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第909回

我覺得電影應該多一個種類叫做靜物電影,概念有點像畢卡索用腳踏車龍頭跟坐墊做成一個牛頭那樣。以現成物來拍攝、而且是當主角
像 OH!MIKEY 就是一個可以列入教科書的範例,講到 OH!MIKEY 、該導演曾經拍過一部除了主角以外都是假人的電影,也是很酷
(以下開始聊本片)
這部片叫<RUBBER>
開宗明義說的很清楚,它要向一個所有偉大電影都有、而且是最強烈的風格原素致敬:「沒有原因!」為甚麼ET是咖啡色的?為甚麼戰地琴人整天跑路還有空練鋼琴?因為「沒有原因!」
很多人這時候就會像個高登仔一樣說:喔~認真你就輸了!
為甚麼你會輸?因為你認真的宣戰之後就跑了,這感覺可能有點像一群人在宗教法庭被嚇到而竊竊私語說:X的!他是認真的覺得地球是圓的嗎? 那種感覺
這部電影是這樣,有一天、有一個輪胎動了起來,然後它開始發現自己有念力殺人的能力,甚至它開始戀愛、開始回顧自己的一生、開始放縱自己看電視 ... 最後放棄一切變成一個被通緝的殺手。
好!其實呢、上述只是一場戲,比較特殊的是這場戲"只要還有人在看!"它就得演一直演下去,所以只要還有觀眾、這個輪胎就無法停止染血。
講完了,我看到輪胎動起來那邊心裡突然有了一個聲音:或許我這輩子就在等這種劇本...
這部基本上不太適合輕度的偏門者,如果你只是期待有人被鋸開那種鏡頭(或是你的影片分類只有三種:搞笑片、爽片、爛片)那應該笑不出來,因為它就是一顆輪胎 「沒有原因!」貫串全片,我起先也不相信我真的會盯著輪胎一直看
感覺就像買了一張票或一支碟、然後坐在螢幕前讓導演打你巴掌打一個半鐘頭你還跟他說謝謝一樣!
第一次看蔡明亮的時候我身邊的那些人就是給我這種感覺,第一次看臥虎藏龍也是這種感覺、為甚麼玉嬌龍要一邊無双整間客棧一邊念詩?它幹嘛不咬斷舌頭?「沒有原因!」
所以今天人家都說這是一部Cult片、爛片,但是如果今天把導演換成蔡明亮可能就一堆人開始討論輪胎的性別與初戀;換成李安明天Hypersphere就會專文探討輪胎的意象與背後多深督多深的含意、還會有人跟我聊:你知道李安在拍這部之前叫那個輪胎背了多久的小鎮地圖嗎?
文末、僅回答好友之前的問題,它的朋友要求大家推薦好看的電影、於是哈特的幸福筆記、之類的電影名稱就如雨後霉斑般得冒出,而我的朋友丟了一部:功夫皇帝方士玉! 登時閃電冷場(登時、即刻、霎時、瞬間,除了立馬、你們還有很多好詞彙可以用),它想知道為甚麼?答案很簡單...
*附圖為編導與主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