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第788回

讀書有感
一樣是把頭剖半露出腦子的畫面
畫的程度不一樣,感覺起來的作品主題就不一樣
科幻的作品通常沒流什麼血、對腦子的描繪還算仔細不過通常不會太仔細的去處理光影,所以畫面感覺通常都很乾淨、當然加些墨必斯式小線條就會更科幻了(嗯...應該啦
如果是比較殘酷題材的作品,血的飛濺通常處理的比較恰到好處、並不是指噴出的量,相反的有時為了強調殘酷的感覺噴出的量反而感覺會有誇張之嫌,我說得恰到好處指的是不論血液如何飛濺總會很巧妙的不將腦子或露出的骨骼等等遮蔽住,算是比較大家一起上鏡頭這樣、而且對於光影的捕捉通常也不馬虎,不過也常常因此搞得整個畫面很濃很重,通常要買回家讀個幾遍之後才能慢慢嘗出箇中滋味、囫圇吞棗的看不如去看一鍋麻辣鴨血
至於一些比較熱門或大眾走向的作品,基本上如果真的有這種場面的話通常都是一坨血去遮住

之所以會想到這個東西
起因於之前看一些科幻作品,裡面不免會有一些諸如人體改造、魚肉弱者之類的殘酷鏡頭
但是不知怎麼的看起來就是很不一樣
昨晚看到銃夢一裡面魔角把人的頭像栗子一樣撥開要食腦那邊,整個畫面看起來很乾淨、被害者的表情也變的有點卡通,其實整體感覺那格有墨必斯的影子(或許其實一直都是吧)、某種程度上我覺得科幻這個東西跟小線條已經有個等號了(當然這樣的成見很不好)
接著我就想起了超傳腦的封面,是一群小人改造巨人的腦子的工廠、一堆巨人腦開開的在那邊
然後又想起了劍豪裡面蟾蜍人削掉對手鼻子露出了腦袋的畫面
然後是追殺比爾的御連
接著是吃猴腦...
然後頭有點暈就睡著了

到底一開始是怎麼開始的?
我記得小時候,看到人家嘴角流血覺得很帥
看戴眼罩、裝鉤子、裝木腿也覺得很帥
張飛臉上都是刀疤也很帥
第一次從墨鏡下方窺探到盲人的雙眼雖然有點被嚇到、但是也覺得世界又變大了
第一次看到人的頭被從中橫切為二的圖片,我也覺得很酷的看了好幾遍

這就好像知道了暴龍接著就是三角龍、知道了奧茲接著就是查克懷德、知道了牛仔褲接著就是刷白弄舊、知道了騎兵接著就是步兵一樣

觸。類。旁。通
自己趕自己的流行

這世界很多東西可以看
看就好、不一定要學
不過基本上
有家人在還是要多少顧慮一下

沒有留言: